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通知公告

关于举行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

有师范类专业的本科各二级学院:

为强化师范生实习期间教学能力提升,推进“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训、以赛促研”,发挥竞赛对提高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。依据教育部、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,结合学校实际,现决定举行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。具体安排如下:

组织实施

本次竞赛由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统一领导,教师教育中心主办,有师范类专业的本科各二级学院协办。

二、竞赛形式

本次竞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,分为二级学院竞赛阶段和学校竞赛阶段。

三、参赛年级

2019级全体师范生;2020级、2021级师范生可自愿报名参赛。

四、竞赛项目

汉字书写(粉笔字、钢笔字)、教学设计、说课、教学微课制作,线上教学模拟课堂,具体由各学院结合实际自行确定。竞赛内容以教育部颁发《义务教育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和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》为准,不指定教材。

五、竞赛时间

学院竞赛阶段9月 13日- 10月7日。

   学校竞赛阶段:10月11日-10月16日

六、竞赛安排

(一)学院竞赛阶段

学校鼓励各学院参照以往校级竞赛形式组织线上学院竞赛,具体形式由各学院结合本单位(专业)实际确定。各学院应确定一名领导具体分管竞赛工作,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。

各学院应就学院阶段竞赛进行广泛宣传,并将工作计划、相关竞赛组织、竞赛图片、录像以及优秀学生作品(电子版)等资料交至教师教育中心。

学院竞赛阶段结束后,各学院每个师范类专业可在教学设计、教学微课制作、线上教学模拟课堂项目中各推荐一个作品参加学校阶段竞赛,并于10月7日17点前将作品发送至教师教育中心指定邮箱(邮箱地址:asjsjyk@163.com)。每名选手只能报1个单项参加比赛。

(二)学校竞赛阶段

校级竞赛采用网络评审方式,聘请校外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担任评委,根据专业推荐作品评选出每个项目的优胜者。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。

校级决赛中优秀教学教学视频将通过“鞍师师范生”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,供全校师生观摩学习。

七、表彰奖励

(一)学院结合实际评选出相关奖项。

(二校级竞赛评出教案设计、教学微课制作、线上教学模拟课堂各单项一等奖1名,二等奖2名,三等奖3名。

(三)根据学院竞赛组织情况及赛后上交影音材料等,教师教育中心评选出最佳组织奖。

八、工作要求

(一)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增强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、检验师范生从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形式,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、认真组织,明确专人负责,全面动员学生踊跃参加。

(二)各二级学院要安排学科教学论教师、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课教师、一线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和评委,指导学生把握不同学段的教材、熟悉教育技术、掌握教学设计及在线课堂展示的方式方法。在指导学生展示教学基本功的同时,要着重指导学生注意突出新课标的理念。

(三)参赛学生授课内容范围务必各专业相应学段课程。要尊重知识产权,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,一经发现,立即取消参赛资格。

(四)本次竞赛相关文件可登录教师教育中心公共邮箱下载asjsjyzx2021@163.com,密码asjsjyzx-706706

(五)教师教育中心统一制定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项目评分标准,各学院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参考执行。

(六)其他未尽事宜,请联系教师教育中心综合实践办公室英迪老师,联系电话:2960882(850882),15124115682。


附件: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项目评分标准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22年9月13日